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讲座预告 > 正文

世界汉学讲坛:“遗产保护与文明传承”议程+参会方式来了!

【来源: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 | 发布日期:2023-02-03 】

由中国国际交流协会联合北京语言大学主办,世界汉学中心承办的“世界汉学讲坛”第二讲:“遗产保护与文明传承HeritageProtectionandCivilizationInheritance”即将于2023年2月7日线上线下融合召开。

“世界汉学讲坛”诚邀您参会

欢迎大家扫描上方二维码,入群报名参会,

一同聆听精彩发言,感受别具一格的文化盛宴!

(已入群者,不用重复加入)

组织单位

主办: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北京语言大学

承办:青岛世界汉学中心

讲坛主题

遗产保护与文明传承

HeritageProtectionandCivilizationInheritance

讲坛形式+语言

讲坛形式:采取线下+线上(zoom)

线下地点:青岛世界汉学中心

讲坛语言:中英双语发言(同传)

讲坛时间

北京时间:2023年2月7日(周二)

下午15:30-17:30

{会议议程}

开幕致辞15:30-15:50

主持人

徐宝锋

北京语言大学世界汉学中心主任、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

北京语言大学领导致辞

刘利

北京语言大学校长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领导致辞

王珂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

青岛市教育局领导致辞

丁连普

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

主旨发言15:50-17:15

主讲嘉宾及发言主题

【挪威】何莫邪(ChristophHarbsmeier)

世界著名汉学家、挪威奥斯陆大学汉学系荣休教授、牛津大学默顿学院汉学系教授

发言主题:遗产保护的全球化:汉学文典

【丹麦】曹伯义(CarstenBoyerTh?gersen)

丹麦著名汉学家、丹麦前驻上海总领事

发言主题:中国传统国学思想的传承

【法国】特里梅洛(ThierryMelot)

法国邑法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法国国家荣誉军团骑士勋章”获得者

发言主题:历史建筑的保护与城市的发展

【法国】高醇芳(DeannaGao)

著名画家、美术教育家、巴黎中国电影节主席

发言主题:中国传统绘画的传承与保护——中国书画艺术在法国的传承

总结17:15-17:30


主讲嘉宾介绍(排名为发言顺序)

何莫邪

遗产保护的全球化:汉学文典

何莫邪(ChristophHarbsmeier),世界著名汉学家,哥本哈根大学汉学系客座教授,牛津大学歇顿学院汉学系教授,都威奥斯陆大学汉学系荣休教授,曾为李约瑟主编的《中国古代科技史》撰写第7卷第1部分《逻辑和语言》。

何莫邪教授精通德语、英语、法语、丹麦语、汉语、拉丁语等10国语言,却以最为生涩的古汉语作为研究对象并为此付出了30余年的时光。1996年起,他先后在普林斯顿大学、伯克利大学等担任访问学者。他在汉学研究、古代汉语、汉语语法、中国漫画研究、历史学、哲学语言等多个研究领域均取得了杰出成就。

曹伯义

中国传统国学思想的传承

曹伯义(CarstenBoyerTh?gersen),丹麦著名汉学家、资深外交官,现任哥本哈根商学院孔子学院丹方院长,曾任丹麦外交部司长、驻上海和广州总领事、驻北京使馆商务参赞、欧盟总部中国科科长、欧盟驻中国使团总协调官。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到现在,曹伯义一直从事与中国相关的工作,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的巨大变化,对中国怀有极深的感情。“我与中国一起成长”,正是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曹伯义不仅为自己起了中文名、用脚步亲自丈量了中国的土地,更自发将自己的命运与中国交织,让自己的后代在中国扎根,并促进丹麦年轻人对中国的认识,将自己对中国的热爱在祖国薪火相传。

特里梅洛

历史建筑的保护与城市的发展

特里梅洛(THIERRYMELOT),著名城市规划大师、法国国家注册建筑师、法国邑法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中法建筑交流学会专家委员会主席、“法国国家荣誉军团骑士勋章”获得者、中法建筑交流学会(SFACS)法国专家委员会主席、法中建筑与城市可持续发展研究院(IFADUR)法方院长。

特里·梅洛享有三个著名城市设计理论,即可持续发展的十大战略原则,环形城市理论以及灵魂城市设计理论。特里·梅洛先生曾在全球主持或参与过超过三百个项目,著名的法国代表作有德方斯中央商务区改造规划、里昂老城区城市更新;中国代表作有横琴新区城市与景观设计,北京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战略规划。

特里·梅洛曾获“法国国家荣誉军团骑士勋章”,以表彰他在大型城市设计方面、以及亚欧非等国文化交流方面的卓越贡献,这是法国授予杰出人士的最高表彰和最负盛名的荣誉。

高醇芳

中国传统绘画的传承与保护 ——中国书画艺术在法国的传承

高醇芳(DeannaGao),著名画家、美术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巴黎中国电影节主席,曾荣获“法国政府文学艺术骑士勋章”、“法国政府学术教育骑士勋章”、“巴黎市政府金质大奖章”。

高醇芳是在法国教授中国画的开路先锋,她于1984年创办中法文化协会,2004年创办巴黎中国电影节,为中法文化交流事业做出极大贡献。1978年3月13日,宋庆龄在给高醇芳的信中写道:“知道你也会欣赏这本画册,因为你是一位真正的艺术家。”自1977年,高醇芳在巴黎及法国各地博物馆、市政厅、文化中心、画廊举办过四十多次个展及师生画展,作过上百次中国书画示范讲座,广泛介绍中国书画艺术。她是在法国举办个展最多的国画艺术家,其作品深受欢迎,受到各大媒体、艺术评论家、中国绘画艺术专家的高度评价。她的作品画展多次在法国国家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专题介绍,享有极高的艺术地位。

注:部分资料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