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讲座预告 > 正文

中国作家公开课|马伯庸:《历史中的大与小》

【来源: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 | 发布日期:2022-09-27 】

北京语言大学&《小说月报》

《中国作家公开课》第三期

马伯庸讲座《历史中的大与小》

9月30日,静待君来!

#作家简介

马伯庸:著名作家、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茅盾新人奖得主。被评为沿袭“‘五四’以来历史文学创作的谱系”,致力于对“历史可能性小说”的探索。

代表作:《显微镜下的大明》《长安十二时辰》《古董局中局》《三国机密》《风起陇西》《草原动物园》《七侯笔录》《龙与地下铁》《马伯庸笑翻中国简史》《三国配角演义》等。

从《长安十二时辰》《古董局中局》到《风起洛阳》《风起陇西》,作家马伯庸因诸多作品改编为爆款影视剧而“出圈”。马伯庸的写作涉及多个领域,但影响最大是历史题材作品。他善于发现大历史中的小细节,书写历史褶皱中的隐秘故事。历史性的故事,现代性的内核,类型化的叙事,经典化的品质,是马伯庸文学写作最为鲜明的特色所在,由此他把自己与别人有力地区别开来,具有了别树一帜的独特个性。

#课程简介

作为历史考据型悬疑文学的开创者,马伯庸的作品自成风格,常常在史实的间隙寻找戏剧空间,更在古代技术条件下描摹具有现代性的故事,在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之间达成了平衡,既有历史考据的严谨感,又有丰富的想象力,这源于其善于在历史缝隙中找寻作品选题的能力。

本期《中国作家公开课》有幸特邀著名作家马伯庸分享他的故事创作法则,以及历史题材的现代性和IP小说的影视化改编等大家关注的系列问题。

#人物评价

/文汇报

单纯凭借对于历史背景的尊重,是无法成就马伯庸的声名的,很显然,他的创作自有其跳脱之处。对历史细节的重视,和专业主义的精神,仅仅是其中一个方面,或许对于影视改编可以带来某些帮助,但在必要的合理之外,马伯庸的小说远非一板一眼的历史小说。创作中大量的奇想与实验,造就了马伯庸强烈的个人风格。

/评论家何平

在大密度的叙事中维持小说运动的姿势优美。

#作品简介

《大医·破晓篇》

全新长篇历史小说,身处大变局中,三个年轻医生的浮沉与呐喊。以济世之仁心,见证大时代的百年波澜。

《大医·破晓篇》是马伯庸2022年全新长篇历史小说。挽亡图存、强国保种,这是医者在清末变局中的一声呐喊。大医若史,以济世之仁心,见证大时代的百年波澜。

一个在日俄战争中死里逃生的东北少年、一个在伦敦公使馆里跑腿的广东少年、一个不肯安享富贵的上海少女——这三个出身、性格、际遇各不相同的年轻人,在一九一〇年这一个关键节点,同时踏入了中国红十字会总医院,开始了他们纠葛一生的医海生涯。

作为中国第一代公共慈善医生,三个人身上肩负的责任比普通医生更加沉重。哪里有疫情,就要去哪里治疫;哪里有灾害,就要去哪里救灾;哪里爆发战争,就要去哪里冒着枪林弹雨,救死扶伤。上海鼠疫、皖北水灾、武昌起义……晚清时局的跌宕起伏,无时无刻不牵扯着三人的命运。他们相互扶持,从三个蒙昧天真的少年,逐渐成长为三名出色的医生,在一次次救援中感悟到,何为真正的“大医”。


《长安十二时辰》

突破真实与虚构界限,打造令人窒息的历史悬疑巨制,揭秘不为人知的十二时辰。

马伯庸很擅长悬疑氛围的营造,情节推进的节奏非常快,线索的埋设也十分巧妙,让人仿佛置身影院,观看一场危机四伏惊险刺激的悬疑动作大片。作者以古时十二时辰的名字命名每一个章节,让你的脑子里仿佛有一个倒计时的沙漏,时刻提醒你——时间已经所剩不多。

将长安这座城市的每个细节,与小说的剧情紧密联系在一起,让它为剧情服务,是这本小说的精妙之处。长安一百零八坊,南北十四街,东西十一街,坊内曲巷和漕运水渠在故事的指挥中心“靖安司”的沙盘中事无巨细的展现在读者面前。


《两京十五日》

70万字的篇幅、170余个角色、两千两百余里路的星夜奔驰,缜密的细节、生动的人物、连续反转的剧情。

《两京十五日》是马伯庸创作的一本长篇历史小说。本书故事源于《明史》里关于朱瞻基的一段真实记载——“夏四月,以南京地屡震,命往居守。五月庚辰,仁宗不豫,玺书召还。六月辛丑,还至良乡,受遗诏,入宫发丧。”

史书中的寥寥几字,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深意?匆匆数句记载,谁才是真正的书写者?千里长河,星夜奔驰,四面楚歌,命悬一线。太子这一场沿着大运河的极速奔跑,跑出了皇权与民意的博弈,跑出了宫闱与官场的心机搏杀,跑出了纠葛数十年的复杂恩怨,也跑出了从崇高到卑贱的幽微人心。

这是一个小捕快、一个女医生、一个芝麻官和一个当朝太子的心灵之旅,一幅描绘明代大运河沿岸风情的鲜活画卷。


#主持人

黄悦: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副院长,全国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员,北京市“汉学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名家工作室核心成员。主要从事比较神话学、文学人类学、海外汉学方面的研究,重点关注中国优秀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海外传播。

#线上链接

第三期:《历史中的大与小》

时间:2022年9月30日14:00(北京时间)

地点:线上腾讯会议

会议号:374-3775-2248

密码:480497

#课程安排



#公开课简介


《中国作家公开课》以北京语言大学的校内通识课为基础,由我校教师联合百花文艺出版社《小说月报》,邀请中国当代有影响力的作家、批评家联合讲授,旨在引导大学生阅读当代经典,关怀中国社会,提升人文修养。

升级版的课程以中国文学海外传播为目标,重点面向一带一路国家的中文译者和大学师生直播,内容包括教师导读、作家讲座和对话研讨三个部分,涉及当代中国文学的不同类型和社会生活的不同方面,力求打造中国作家和海外读者、译者对话交流的平台。

线上直播本期课程的包括伊朗德黑兰大学、伊朗阿拉麦·塔巴塔巴伊大学、伊朗沙希德·贝赫什提大学、伊朗伊斯法罕理工大学、埃及英国大学、埃及明亚大学等国外多所高校中文系,此外来自“新汉学计划”高级中文翻译人才培养项目——中国文化笔译工作坊的204名学员也将通过线上参与课程,这些学员来自30个不同国家、覆盖德语、意大利语、蒙古语、泰语、波兰语、越南语、乌克兰语、乌尔都语等多个语种。课程还将面向社会大众开放部分线上席位,具体链接见每讲预告。

通过面对面聆听中国当代作家的专题演讲,中外师生和译者将获得对中国当代文学与社会的深刻理解,以文学透视社会,以研讨提升思考,以文化促进交流,助力中国文化海外传播和一带一路民心相通。


小贴士

1.公开课线下参与同学到场后,请隔位就做,主动佩戴口罩。

2.报名链接如下图,仅限北京语言大学在校同学报名,名额有限,先到先得(公开课群内报名接龙同学不用另行填写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