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中国新闻社与北京语言大学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来源: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 | 发布日期:2023-02-17 】

2月17日,中国新闻社与北京语言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工作座谈会成功举行。中国新闻社总编辑张明新、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出席相关活动。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世界汉学中心主任徐宝锋主持签约仪式和座谈会。

张明新总编辑感谢长期以来北京语言大学对中新社的支持。他指出,中新社与北京语言大学有着深厚渊源,双方一直保持着良好合作关系。北京语言大学以语言文化传播中国形象、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方面具有独一无二的优势,中新社作为中国国家通讯社,已在国内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世界上主要国家建有分社,建有多渠道、多层次、多功能的新闻信息发布体系。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是双方多年来合作的拓展和升级。张明新总编辑希望中新社和北京语言大学以进一步共同开发汉学特色的资源为契机,双方进行多领域的全面合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为推动中西交流、传播中华文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

刘利校长对张明新总编辑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学校发展的总体情况和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方面所具备的独特优势。刘利校长指出,近年来,双方在人才培养、实习就业、新闻传播、智库建设等方面广泛开展合作,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最后,刘利校长对双方合作建设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资源共享,共同为国家的国际传播事业服务;二是打造平台,形成国际传播的国家级品牌;三是培养人才,为我国新闻传播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刘利校长希望,双方以合作协议的签署为契机,共同推动新型主流媒体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打造高校与国家通讯社强强联合的新型对外传播模式和国际文化传播的高端平台,构建融通中外的国际传播话语体系。

在双方参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张明新总编辑和刘利校长签署了《中国新闻社与北京语言大学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协议签约后,积极推进相关合作项目落地实施。

签约仪式后,双方就提升对外传播策略、传播模式、传播理念和渠道,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打造国际话语框架等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中新社一行参观了一带一路研究院,详细了解了一带一路研究院和世界汉学中心的相关工作。

中国新闻社海外中心主任黄耀柏等相关负责领导,以及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助理、人事处处长、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郁有学,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马铁石,北京语言大学国际教育管理处、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国际中文教育实践与研究基地执行主任陈丽霞,北京语言大学国内合作与继续教育办公室副主任牛群,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副院长黄悦及有关工作人员参加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