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中国作家公开课】线上链接 | 嘉宾对谈 | 梁鸿:非虚构写作在中国

【来源: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 | 发布日期:2021-04-09 】

北京语言大学

《中国作家公开课》第二讲

《非虚构写作在中国》

作家梁鸿

特邀嘉宾

MarkLevine、MichaelDay

本周五精彩继续!



线上链接

腾讯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s/V6aUtJip7Nww

腾讯会议ID:371778542


课程内容

梁鸿,致力于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乡土文学与乡土中国关系研究,著有文学代表作《中国在梁庄》《出梁庄记》《梁庄十年》等。本讲梁鸿将结合自身创作谈“非虚构文学在中国”,并指出非虚构写作与社会学研究最大的不同,就是非虚构写作不为社会现象作总结,非虚构文本应当具备社会学的理性思维,但最终不是为了达到一个确定的结论,因为文学的任务还是书写情感的复杂度、社会的复杂度,通过诸种矛盾看到人和社会本身。


特邀嘉宾

MarkLevine,社会学家、音乐人、作家,中央民族大学教授,驻华外国人的最高奖项长城友谊奖获得者。他自2005年来到中国,创作了《我的中国故事》(StoriesfromMyChineseJourney)等作品及70余首关于中国的歌。

MichaelDay,自由译者、作家,梁鸿《现代都市里的算命人》英文版译者。


主持人

黄悦,北京语言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一带一路研究院副院长。


课程安排


课程简介

《中国作家公开课》旨在引导中外学生阅读文学经典,使中外学生通过面对面聆听中国当代作家的专题演讲获得对中国当代文学与中国社会的认知和体悟,以文学透视社会,以研讨提升思考,促进中外学生对当代中国的理解与认同。

本课程由我校教师联合百花文艺出版社《小说月报》,邀请中国当代有影响力的作家、批评家轮流讲授,从研究和创作两个角度引导学生阅读当代经典,关怀中国社会,提升人文修养。课程内容以教师讲授、作家讲座和专题研讨三个部分构成,涉及当代中国文学的不同类型和社会生活的不同方面。通过这门课的学习,学生们将从作家的创作心得、业内专家的对话、国内外作家的交流互动中获得立体而鲜活的文学经验,以此提升文学鉴赏能力,深化对当代中国的理解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