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中国作家公开课】刘大先 | 当代文学的表里内外

【来源: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 | 发布日期:2021-03-30 】

北京语言大学

《中国作家公开课》第一讲

刘大先研究员

《当代文学的表里内外》

本周五开课啦!

讲座概要

本讲将从表(形式与技巧)、里(主题与内容)、内(文本与美学)、外(作家与语境)四个方面整全性地把握“文学”在“当代”的发展与流变、接受与变革,探讨文学在人文学科乃至生活中的意义与价值。

课程简介

《中国作家公开课》旨在引导中外学生阅读文学经典,使中外学生通过面对面聆听中国当代作家的专题演讲获得对中国当代文学与中国社会的认知和体悟,以文学透视社会,以研讨提升思考,促进中外学生对当代中国的理解与认同。

本课程由我校教师联合百花文艺出版社《小说月报》,邀请中国当代有影响力的作家、批评家轮流讲授,从研究和创作两个角度引导学生阅读当代经典,关怀中国社会,提升人文修养。课程内容以教师讲授、作家讲座和专题研讨三个部分构成,涉及当代中国文学的不同类型和社会生活的不同方面。通过这门课的学习,学生们将从作家的创作心得、业内专家的对话、国内外作家的交流互动中获得立体而鲜活的文学经验,以此提升文学鉴赏能力,深化对当代中国的理解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