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一带一路”版权贸易研讨会在济南成功举办

【来源: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 | 发布日期:2020-11-26 】

11月26日,由山东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一带一路”出版合作与新形势下的版权贸易——“一带一路”版权贸易研讨会在济南成功举办。中宣部进出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王华,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霍玉珍,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管理部主任、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理事黄如军等业内专家、学者出席此次会议。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文化译研网国家工程负责人徐宝锋教授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

徐宝锋教授在“‘一带一路’出版与国家形象构建”的主题演讲中提出,虽然经过国际传播探索与实践,中国出版在“一带一路”基本形成了“走出去-走进去-融进去-可持续”的有效闭环,但仍应该注意思考“一带一路”出版的“文化内涵与国家形象成塑”“ 知识体系的中国方案”和“市场导向下的闭环性发展”三个方面问题。

“一带一路”是经济发展之路、文化融通之路,出版业在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内涵提升和内容建设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桥梁作用。徐宝锋教授认为,受历史原因影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生态比较复杂,中国出版业在有关国家的影响力和接受度还有待进一步的强化。